给鲁迅先生的一封信
敬爱的鲁迅先生:
您好!
自从在初一学了《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这篇文章后,我觉得您的童年过得非常快乐,特别是您那个百草园,那里的景色真是太美了,油蛉在那里低唱,蟋蟀们在那里弹琴,单是周围的短短的泥墙根一带就有无限趣味。翻开断砖来,有的时候会遇见蜈蚣,还有斑蝥……我呢,在山村生活,却没有发现像您描写的那样美丽的百草园,没有油蛉低唱,没有蟋蟀弹琴……没有人讲故事给我听——您那个和蔼可亲的长妈妈真是对您太好了。鲁迅先生,我真的非常羡慕您有一个美丽快乐的百草园和一个和蔼可亲的长妈妈。自从您进了三味书屋以后,离开了百草园的生活,您是否曾感到寂寞、感到孤独呢?您的老师——寿镜吾先生是那么严厉,您在那里读书一定很不习惯吧?而在我们这里,可好了。我们这儿的教师都很和蔼、很亲切,不管学生遇到什么困难,他们都会竭尽全力地帮助解决,和您那儿的老师完全不同。不过,严师出高徒嘛,相信老师对您肯定抱有很大的希望。不知那儿的学生怎么样,该不会也像老师那样严肃、不善交往吧?而在我们这里,每个人都非常善良,同学之间都和睦相处、团结互助、热情诚恳……因此,我感到非常的高兴。
您以笔为武器,战斗了一生,被人们誉为“民族魂”,毛泽东主席还评价您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和革命家,是中国文化革命的主将。1918年,您首次用“鲁迅”作笔名,参加了《新青年》的编辑工作,发表了中国现代文学史上第一篇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您一生创作和翻译了许多作品,如小说集《呐喊》、《彷徨》、《故事新编》,散文诗集《野草》,散文集《朝花夕拾》,杂文集《坟》、《热风》、《华盖集》等,真不愧是伟大的文学家。
1902年4月,22岁的您到日本留学。先入东京弘文书院补习日语,然后入仙台医学院学医。在此期间结识了藤野先生,并建立了深厚的情谊。您原是抱着寻求救国真理的心愿到日本学医的,这在《自序》中可以看出:“我的梦很美满,预备卒业回来,拯治像我父亲似的病人的疾苦,战争的时候便去当军医,一面又促进了国人对于维新的信仰。”但自从您在仙台学校的教堂里经历了匿名信事件和电影事件后,学医的想法有了改变,决定弃医从文。您说:“从那一回以后,我便觉得医学并非一件要紧事,凡是愚弱的国民,即使体格如何健全,如何茁壮,也只能做毫无意义的示众的材料和看客。我们的第一要著是在改变他们的精神,而善于改变精神的是,我那时以为当然要推文艺,于是想提倡文艺运动了。”
有一次,在北京大冷天,您还穿着单裤。您对朋友说:“你看我的棉被,也是多少年没有换的老棉花。你看我的铺板,我从来不愿意换厚被子。生活安逸了,工作就被生活所累了。”你还说:“我是不写自传也不热心于别人给我作传的,因为一生太平凡。倘使这样的也可以作传,那么,中国一下子可以有四万万部传记,真将塞破图书馆。”面对凶恶的敌人,您决不屈服,对待人民大众,却甘做老黄牛,正如您所说的“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儒子年”。
鲁迅先生,您从来不在乎自己的生活乃至生命,只在乎国家的繁荣富强和人民的安居乐业;您从来不在乎重重困难的袭来,只在乎对未来的挑战;您从来不在乎吃不饱睡不好穿不暖,只在乎要勤俭节约……因此,人们常用“俭朴热忱甘于奉献,慈祥冷峻源于爱憎”这副对联来赞颂您。
鲁迅先生,您的所作所为,无不表现着强烈的爱国主义思想,实践着您“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誓言,真是国人学习的榜样。我是二十一世纪的中学生,决意要向您学习,争取在家里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上做一个好公民。节约每一滴水、每一粒粮食、每一度电、每一张纸……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大自然,像您一样,把自己的爱心贡献给祖国。我愿做一棵不显眼的小草、一朵不显眼的小花,在园丁的精心浇灌下,为校园增添生机,把祖国点缀得更美好。